当前位置:首页 > 宽带 > 美丽生活 > 正文
每天一点黑巧克力 保持体重降血压
2007-7-5 9:17:28 来源:新华网

  德国研究人员4日为巧克力迷带来一条喜忧参半的消息:实验首次证明,每天吃一点黑巧克力,能在降低血压同时不增体重;不过要达到这种“美食又健康”的效果,人们必须控制食欲,确保不多吃。

    吃黑巧克力,“不要那么多,只要一点点”。

    降低血压

    此前已有研究显示,吃黑巧克力有助于降血压。而4日刊载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的研究报告首次指出,只需吃少量黑巧克力就能达到这一效果。

    德国科隆大学医院研究人员对44名志愿者展开实验。这些志愿者多为56岁到73岁的德国成年人,身体健康或体重基本正常,不过血压偏高。

    志愿者在实验刚开始时,血压平均值约为86毫米汞柱/147毫米汞柱。此后,部分志愿者每天只吃6克黑巧克力——德国“运动排块”牌巧克力一板分16小块,他们只吃一小块。其他志愿者作为对照组,每天吃相同数量白巧克力。实验期间,所有实验者保持正常饮食习惯和活动量,但不能吃除黑巧克力外其他含可可成分食物。

    志愿者这样连吃18个星期后,研究人员发现,食用黑巧克力组收缩压平均降低近3毫米汞柱,舒张压平均降低近2毫米汞柱,而食用白巧克力组血压没有变化。

    研究报告主笔迪尔克·陶贝特说,虽然黑巧克力降压幅度不大,但已经足够降低实验对象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。

    为确保实验准确,志愿者每天都记录下各自进食种类,以便研究人员分析是否有其他食物影响调查结果。而陶贝特说:“其他因素难以解释血压降低原因。”

  不增体重

    人们对食用黑巧克力降血压的疑虑之一,即它所含可可成分具有高热量,容易导致肥胖。

    为此,研究小组只让志愿者每人每天吃含30卡路里热量的黑巧克力。实验结束,食用黑巧克力组血压降低,但体重并未增加。“这种效果值得临床医疗界注意,”研究报告说。

    研究人员说,实验证明,食用黑巧克力有助于改变人体化学成分,进而舒张血管、调节血压水平。

    这个结果与此前其他关于可可类食物的研究结果吻合。此前研究显示,可可含有黄烷醇成分,而黄烷醇是一种有益健康类黄酮,具有与阿司匹林类似的稀释血液作用。许多蔬菜、绿茶以及红酒中都含有这种物质,它能够增加血液中的一氧化氮,改善血管功能。

    由于黑巧克力的主要成分之一是可可,而白巧克力不含这种成分,因此黑巧克力能降压,白巧克力则不具有这种功效。

  过犹不及

    美国杜克大学高血压研究中心主任劳拉·斯韦特基说,这一研究结果“挺有意思”,不过需要在更大范围、不同种族人群中加以印证。

    陶贝特也承认,他们对实验对象的追踪调查尚不足以准确衡量,黑巧克力究竟能多大程度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。

    斯韦特基特意强调说,这一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黑巧克力可以想吃多少、就吃多少。鉴于巧克力毕竟属于高热量食物,多吃肯定增重,不利于降压。

    美国约翰斯·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专家劳伦斯·阿佩尔也提醒人们不要过于依赖黑巧克力降压。他说,非药物降压的最可靠方式还是降低体重和少吃盐。当然,如果再结合吃少量黑巧克力,效果可能会更好。

    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“血压越低越好。如果你能利用不同方式降压,会长远获益,”阿佩尔说。

打印】·【顶部】【关闭窗口
相关链接

·加拿大男子流墨绿色血吓坏医生 如同上演科幻片
·我国5.4亿人被动吸烟 深受危害
·中国9成以上城市女性存在健康问题
·厨房烹饪中的保钙六法
·长沙闹市播放剖腹产录像引争议:传递母爱伟大?
·白领过劳状况调查:八成市民为高奖金自愿过劳
·生活方式影响智商
评 论:

·每天一点黑巧克力 保持体重降
·欧洲三国新发现禽流感疫情或
·“邪恶医生”震惊英国 布朗拟
·伊政府通过石油法草案 欲通过
·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:将及
·表现平庸招致怀疑 易建联能否
·俄罗斯的索契成功获得2014年
·新余新闻
·首届“新余美景”评选活动启
·FBI单挑华文媒体刊登广告征中

江西广电传输网络有限公司新余分公司
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许可证号:1403043
服务热线:13807908509 E-mail:xytvnet@jxtvnet.com
xy.jxgdw.com Copyright©2002-2005